最新訊息 台中劍道館-2024台中寒假體驗班/寒假冬令營推薦/兒童劍道課程教學/台中兒童課後才藝推薦~歡迎來電洽詢,竭誠為您服務
高野茂義之稽古守則 虛擬道館
  • 稽古守則

    高野 茂義

    以下「稽古守則」應為高野 茂義先生之作
     

    1. 初學者之練習應時間短而激烈,謹記動作要大。

    2. 姿勢及態度始終要正確。

    3. 姿勢在劍道中非常重要,如果姿勢不佳那就不是劍道了,姿勢不佳的練習是無用的。

    4. 中段站立時,右腳不可外開。否則永遠不會有進步。

    5. 持劍時(中段),左手大拇指應指向地面。

    6. 中段時,左手應置於臍前。右手輕扶竹劍,只有在擊中之瞬間才使力,然後便立即放鬆。

    7. 有些人一從蹲踞站立後,立即移向右側。但這應該必免,因其使人顯得脆弱。總應向前直進才對。

    8. 前足移動時,後足應立即跟上;後足退時,前足應跟著動。

    9. 與對手間保持適當距離非常重要。

    10. 應從儘可能遠處打擊。

    11. 初學者應專注於練習面和小手,胴和突刺後來自然就會了。

    12. 與其擊而勝,不若攻而先勝之,然後擊。

    13. 右腳前移擊面時,應謹記右腳不可觸地。

    14. 打擊時右腳高舉於空中並非好事,應該使用擦足[1]

    15. 應使對手之劍尖偏離自己,然後才打擊。

    16. 對方出手時或後退時就是最佳打擊時機。

    17. 一旦有進步,就應專注於足法之練習,亦即一足隨一足。

    18. 一但發現對手鬆懈,應降低劍尖攻其右手,使其驚嚇然後攻擊。

    19. 降低劍尖時應小心,身體不可亦隨之降低。反之,應試著向前進,即使是小半步,如果對手後退則攻擊面。

    20. 切返乃用來去除肩部不當的力量。做的時候,放鬆,雙臂舉過頂(可從手臂下方看到對手的程度),然後好像要把對手切開似地打下。打下角度要適當。竹劍拉回來到碰到背部的程度並不好。受擊時,讓對手打而和緩受之。絕對不要以反擊對方竹劍或甩開對方竹劍的方式受擊。並且,總是引導對手前進。持續讓對手擊打,直到其顯出疲態,然後令其打最後一支正面。最後一支面應從一刀一足之間距打出。如果有需要,則在最後一擊前,讓對手稍事喘息。但是謹記,此最後一擊是作為結束試合的重要一支。

    21. 懷著如果沒擊中就會被擊刺的想法來練習。

    22. 練習時要注意間距,而且總要有氣合。一旦發覺機會就一定打,即便不能成為有效一擊亦然。此點在練習時非常重要。

    23. 對手稍稍有機可趁就攻擊。

    24. 想打才打就太遲了。必須在才想打前,就已經打出去了才可以。[劍在意先]

    25. 打的時候,右手壓向前,足、腹、臂協同一致而打擊。

    26. 體碰時,壓迫對方手臂而碰撞。

    27. 總是想在事前,而且無論如何疲憊總是堂皇站立,如此對手就無法擊中得分。

    28. 當對手攻擊時,構形不可崩潰,反而要迎向前去,則竹劍會擋住對方去路。這樣就不會覺得輸了。

    29. 打面後,手臂不要抬高,反而要專注於殘心。

    30. 當對手攻擊時,不要僅撥開其竹劍而已,反而要以擦上技[2]擊之。

    31. 拔擊面後,不要立刻舉起雙臂。

    32. 打小手時身體不要彎向左邊,總要直身打擊。

    33. 不要從旁側阻擋或打擊。

    34. 沒有力量的退擊手,不算有效的一支。

    35. 當對手突刺時,不要害怕,不要退後。

    36. 即使打擊右胴後,總要展示殘心,注視對手。

    37. 壓對手劍尖,如果沒有反應就直接打[打表]。如果對手反壓回來,則從另一邊打[打裏]

    38. 當對手攻面時,待其竹劍將至而身體伸直時,打其胴。應擊手[3]也以同樣方式為之。

    39. 從劍尖相接之距打面,先輕壓對手劍尖使其離開中心,然後舉劍勿太高而打之[伸擊面]

    40. 劍尖總是指著對手的中心,是非常重要的。

    41. 當攻擊時旋轉竹劍繞過對手劍尖而從左邊攻擊。對手攻向手部時,則將手臂向前伸直,那麼手部就不會成為目標。

    42. 上段架構時,直到打擊前,[手掌]都不要握太緊。

    43. 對手上段我中段時,竹劍持法彷彿保護右小手,左小手則以劍鍔保護[平青眼],然後直進。

    44. 當對手以上段打來,不要舉起手臂,反之以竹劍保護右小手,然後無懼直進。

    45. 上段構形時,如果退後就會輸。

    46. 相上段時,如果對手向打小手來,手不要後撤,反之要進步立即反擊之。

    47. 不論多麼疲憊,都不要用口呼吸,此將令你力量流失。總要緊閉嘴巴,由鼻子呼吸。

    48. 當練習時,記住雙方都想練習,不要自私自利。

    49. 看有兩種,一以眼,一以心。以眼看只是局部,而且常是錯的。以心看是非常重要的事,而且將常看到非視覺可見之事。這不只在劍道中如此,日常生活中也一樣。如果學習同時以心和眼來看,那將成為寶貴之事。

    一開始應該使用長的竹劍,然後慢慢地應該越來越短。山岡鐵舟老師一開始使用 4-5 尺的竹劍,然後逐漸縮短,直到再也不需要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