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台中劍道館-2024台中寒假體驗班/寒假冬令營推薦/兒童劍道課程教學/台中兒童課後才藝推薦~歡迎來電洽詢,竭誠為您服務
劍道品格
  • 劍道的品位與風格合稱劍道品格劍道品格不是與生俱來,更不是一朝一夕便可練成!劍道品格是一生的劍道修鍊中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除非堅心勤鍊,虛心受教,否則要具有劍道品格是很難的;但是一定要鍊就劍道品格才能達到真正確實與強化劍道的境界,

     

    (一)禮法:從道服和道具的穿戴開始到進場行禮必須熟練,如何提劍拔劍跪坐跪拜默想等等一切的禮儀必須嚴格遵守並熟知其內涵

     

    (二)所作<舉止>:身體的動作是由心而起再滲透出來的精神層面的表現,自我為中心在練習或比賽時無視對手存在的言行或故意粗暴的痛擊對手等不合乎禮節的做法!是沒有品格的,應徹底的自我約束!

     

    (三)蹲踞:從立位到蹲踞動作要協調,避免用力的拔刀或誇張的動作,腰要挺直,保持適正姿勢!正確的蹲踞可以調和與對手間敬意與敵對動作之間的矛盾!

     

    (四)構架:在平時的練習時要鍊成可以取得先機的架構,有利距離的保持,打擊機會的掌握,還要特別注意初太刀的全力擊出!

     

    (五)攻:練習時必須要嚴謹的去攻破對手的心防,使其漏出間隙,再適時的打擊!自己本身的腳步必須靈活,重心的移動必須快速,不可以做出沒有目標跟不合理的打擊

     

    (六)步合<基礎>:一般來說就是基本的練習,如素振切返打擊練習跟衝擊訓練等..劍道的很多道理是從這些基本的練習中領悟出來的,進步與成長也是從這裡開始的!

     

    (七)打突:決定擊打時必須屏除雜念,並做出捨身的打擊.當攻破對手的架構時,必定會有對手的漏隙出現,這時候必須毫不猶疑的擊打,機會失掉以後,很難再回來的!

     

    (八)氣勢:由發聲做起,立合時由腹部發聲,要短潔宏亮,這時很容易提氣,再配合小腳步的移動,氣力將會傳至劍尖,就很自然的形成氣勢!

     

    (九)稽古:必須誠心誠意的邀請對方或接受對方的邀請在稽古中必須各自全力使出拿手招式,不是互相推讓或敷衍了事,草草結束!使出自己得意技打到對方時,不需客氣,被打一方更要虛心接受,這樣的稽古才會有真正的收穫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