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台中劍道館-2024台中寒假體驗班/寒假冬令營推薦/兒童劍道課程教學/台中兒童課後才藝推薦~歡迎來電洽詢,竭誠為您服務
氣勢與劍尖
  • (一) 氣勢

     氣合(KIAI)是練習或比賽時所表現出來的氣勢,一般要從蹲踞(SONKYO)開始時就丹田用力,並且把氣留在腹中.站立時再由丹田出聲提氣,上半身尤其手部不可用力,要完全放輕鬆,把身體重心稍微往下沉,兩膝不可打直,必須要適度彎曲.兩腳必須墊足,絕對不可平足(兩腳平踏),兩腳平足無法應付突變的狀況這時靠著右腳的小步移動來調整有利的距離和方向,每次前腳移動,後腳必須即時跟進,隨時做好發動攻擊的準備。

     氣合是為攻(SEME)的前置動作,是要以氣勢壓住對方!首先自己要屏除懼怕的心理,丹田用力,由腹部發聲和腳步的移動不但有助於克服這一點,甚至更可產生一股令對方畏懼的威力感!氣合時足部的移動不需要大步,是以前腳滑步(SURIASHI)後腳跟進,悄悄的進入自己有利的打擊位置,隨時見機做出打擊的動作。

     打擊前的移行不需要後腳用力,否則容易用力過猛,妨害接下來的動作.決定打擊時就必須立即轉換由後腳的躍進,這就是所謂靈活的腳步,緊接著跨出右腳,腰部跟著快速挺進,這樣就可做出完美的擊打動作.但有些人在腳步移行時,劍尖容易跟著固定的波浪式擺動,這很容易漏出空隙,反而為對方有機可乘,這一點必須要特別注意的!

     (二) 劍尖

     當氣合時由腹部使力,重心稍微往下,這時全身氣力聚集在下半身而上半身放輕鬆的狀態下,靠著小腳步的前後或左右的滑行移動,自然會產生一股力量,這股力量由下半身無形中傳達至手部,這時手部與肩膀放輕鬆是非常重要的,手部一旦用力,這力量就在這裡卡住而散發掉了!在手部不用力的狀況下,這股力量就會繼續傳達到劍尖,這就是所謂的劍尖有力。

     劍尖力量也等於是發自體內的無形功力,絕對不是單靠著手的力量去挑撥,敲打對方的劍或刻意去刺擊對方而產生的!雖然是無形的,可是對方卻可以感受到這股力量所造成的威壓感,如果這時候做出適當攻擊的動作,對手的構架(KAMAE)很容易崩潰而露出破綻,"會心一擊"常常是在這時候產生的!